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出奇不负此生:长安画派代表人物王子武86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1年12月22日 16:24
王子武曾说,“能一笔解决的问题就不再画第二笔”,而且“每画一笔都要有内容,有讲究,有追求,有趣味”
王子武(1936—2021)画家

  【财新网】2021年12月8日,中国画家、长安画派重要代表人物王子武在深圳逝世,享年86岁。

  王子武1936年生于陕西西安,自小就喜画画。他以石子为笔,以大地为纸,见什么就画什么。凭借这股痴迷劲和生活中的磨砺,王子武1960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画专业,一面从师学艺,一面不断钻研和临摹前人画册。

  相较于中国山水画,王子武内心更热衷于画人物。1962年,26岁的王子武怀揣仰慕之情,带着作品赴京,拜访因创作《流民图》而闻名画坛的现代水墨人物画家蒋兆和。蒋兆和主张把西方画作的素描、造型、光影等理念和技法引入中国画,并立足于写实主义。王子武受其影响,也在观摩学习中博取众家之长,逐渐将中国画传统笔法与现代写实造型相结合。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