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情绪可以被数字化解读吗?|心理

文|黄扬名
2021年12月23日 20:00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许多业者都号称可以从图片中识别情绪
图/视觉中国

  文|黄扬名

  当我提起数字化的情绪,你会想到什么?

  在通信软件上众多的表情?有表情和动作的机器人?还是通过刺激大脑特定区域而产生的情绪感受?

  我们先来谈谈什么是情绪。多数人的答案可能会是“情绪就是心情啊”。如果你看过电影《头脑特工队》,可能会说,情绪不就是脑中的那五个小人物?他们负责控制我们的情绪。虽然这是一部有趣的动画片,但对于情绪的描绘,可能不是那么的正确。

  情绪是一种标签?

  虽然我们会觉得这样的说法很怪,但不可否认的,情绪这个标签很好用。你想一想下面这个情境,你正在跟你的好朋友打电话聊天,在这个过程中,你在电视新闻里看到,你最喜欢的歌手自杀身亡,你会怎么跟你的好朋友描述你现在的状态?你会说:我告诉你,我现在一直在流眼泪,全身发抖,感觉快要昏过去了;或者,你会说:我告诉你,我快崩溃了!我想,除非你表达能力差得惊人,否则应该会用情绪标签告诉你的好朋友,你现在的情绪状态。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