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小庄 > 正文

科幻小说中的女性形象,比现实苍白欠缺|科学

2021年12月25日 20:00
试图完成一个宏愿:用小说推出至少六名女科学家形象。一直以来,科幻小说中的女性形象都比现实中苍白和欠缺,而她见到过太多优秀的女性同行
作为一名微生物学者,琼常年利用遗传技术研究大肠杆菌和枯草芽孢杆菌中在不同酸碱环境下的应激反应,她在文章中为我们描述了一个特别有趣的未来:除了极少数顽劣分子,大部分微生物都产生了智能,对人类发展出兄弟之爱。图/视觉中国

  2018年热映的科幻片《湮灭》中,娜塔莉·波特曼饰演了一个女生物学家形象,槽点很多,比如不管死活看到奇怪的生物就想去摸,倒也有几分可爱。

  科幻作品中有感染力的女科学家形象其实一直非常匮乏。说到此,我不禁想给大家介绍一位真实生活中很酷的女生物学家,她可能有望改变这个局面。

  《自然》杂志曾采访琼·斯隆切夫斯基(Joan Slonczewski),让她向读者简单描述一下自己。琼的回答是:波兰-意大利杂交产生的混种微生物科学家,有着异常表型。1956年8月14日出生于纽约的琼,来自一个又文艺又科学的家庭。母亲艾斯特·斯隆切夫斯基是一位音乐教师;父亲约翰·斯隆切夫斯基是一名IBM的研究员,方向为理论物理,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员、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的终身会员,并且做出了很高成就。2013年,他荣获了凝聚态物理领域的最高奖巴克利奖。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