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新时代新纪元,我的2021年颁奖名单|体坛

2021年12月26日 08:39
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传统意义上的体育大年。无数英雄在这里席卷而出,无数荡气回肠、可列入史册的表演和名局在这里席卷而出
2021年7月29日,日本,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颁奖仪式,中国选手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举国旗庆祝夺金。图/视觉中国

  即将过去的2021年,是传统意义上的体育大年。东京奥运会和全运会火力全开,北京冬奥会迫在眉睫(国际奥委会特意推出中文海报,称之为“新时代”)。无数英雄在这里席卷而出,无数荡气回肠、可列入史册的表演和名局在这里席卷而出。

  以下,是我在这一年中的体坛颁奖名单。

最佳团队——中国跳水队

  在传统的价值体系中,这个奖项应该归属同样差一点就实现包揽的中国乒乓球队,代表中国力量的中国举重队,但SORRY(对不起),我的选择是被严重低估的中国跳水队。2021年FINA(国际泳联)再次将男女跳水运动员授予中国队,英雄所见。无论是战绩、传承、破圈能力还是顺应时代精神等方面,这支队伍都具有符号意义:这是具有良好传承的队伍,从高敏、伏明霞到田亮、郭晶晶到吴敏霞再到全红婵,明星代代相传。这个队伍的金牌总数(47金24银10铜)&夺金概率(百分之八十以上)都列所有队伍之首。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更是在8个项目中包揽7金5银。在全部12场单人比赛中,中国跳水队均以包揽前两名的方式完赛。而在所有队伍都在迎合媒介启动宣传攻势的时候,这支队伍又潜心低调雕琢细节开始新一轮备战,展示了大国工匠的情怀。拥有“水花消失术”的全红婵们同样爆红于网红,也充分说明了这点。

最佳教练——刘国梁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