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为何人类偏好制定新年计划?|心理

文|阳志平
2021年12月26日 20:00
当你被带临到一个陌生城市,你会迫不及待地寻找一份新地图。而人类为了适应新年,同样会急迫地寻找一份大脑地图,这就是新年计划
每一次新年,对人类都意味着一次大型认知冲击。你会隐隐感知到,自己被推到一个新的陌生空间。当你被带临到一个陌生城市,你会迫不及待地寻找一份新地图。而人类为了适应新年,同样会急迫地寻找一份大脑地图,这就是新年计划。图:视觉中国

  文|阳志平

  如果想让上帝发笑,那么就告诉他你的各种计划;如果想让上帝大笑,那么就告诉他你的新年计划。新年之际,多数人喜欢写下一份计划,期盼焕然一新。

  为什么人类偏好制定新年计划?在《星际穿越》中,你会震撼于诺兰用五维空间来具象时间。其实,你我现在也是以空间的方式具象时间。比如,你常常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回顾”“展望”与空间相关,你是往“后”回头与向“前”展望;而“过去”“未来”则是时间名词。人类以思考空间的方式思考时间,这就是语言学著名的时空隐喻。回溯“新年”词源,它总是伴随宇宙运转,星辰起落。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