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历史学家、汉学家史景迁去世,85岁|讣闻

文|财新 李佳钰
2021年12月27日 10:05
史景迁对中国的研究从晚明一直延伸到了当代,清史是他研究的起点和重点。处于跨文化语境中的他,以其独特的视角观察中国历史,通过严谨的考证,着力于人物研究,擅长用“讲故事”的方式进行历史写作,向读者介绍他的研究结果
资料图:史景迁(Jonathan D. Spence)。图/IC PHOTO

  【财新网】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5日,历史学家、汉学家、中国近现代史专家、耶鲁大学荣誉教授史景迁(Jonathan D. Spence)在美国康涅狄格州西黑文市家中去世,享年85岁。

  史景迁以研究中国明清史见长,在西方汉学界中享有很高的声誉。他的著作等身,代表作有《追寻现代中国》《康熙与曹寅:一个皇室宠臣的生涯揭秘》《康熙:重构一位中国皇帝的内心世界》《太平天国》《胡若望的疑问》《利玛窦的记忆宫殿》《雍正王朝之大义觉迷》《大汗之国:西方眼中的中国》《王氏之死:大历史背后的小人物命运》《前朝梦忆:张岱的浮华与苍凉》等。2004,史景迁年当选美国历史协会主席。2010年,他被授予杰斐逊讲席荣誉。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