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医疗机器人、手术机器人有何优势与不足?商业前景如何|健保

文|财新 赵今朝
2021年12月27日 11:06
直觉外科达芬奇机器人在国内腔镜手术机器人市场上一家独大的局面或将受到冲击,近日国家药监局批准国产腔镜机器人上市,多款同领域在研机器人处于临床试验或注册申请阶段
2021年9月10日,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开幕。图为服务机器人展区演示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图/中新社记者 侯宇/视觉中国

  【财新网】手术机器人这一产品进入市场多年,近期新动向频频。国家药监局批准国产腔镜机器人上市,多款同领域在研机器人处于临床试验或注册申请阶段。港交所近期也迎来第一家手术机器人企业,上海微创医疗机器人(02252.HK)挂牌上市。直觉外科(Intuitive Surgical)达芬奇机器人在国内腔镜手术机器人市场上一家独大的局面或将受到冲击,行业变局正在酝酿。

  手术机器人是集医学、机械学、生物力学及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于一体的医疗器械产品,借助微创手术和相关基础技术发展,用在狭小的手术部位,实现人类能力范围以外的精准手术器械操作。相比于传统的开放式手术,微创外科手术具有创口小、痛苦少、恢复快以及感染率低的优点。而在微创手术中应用手术机器人,旨在增强医生操作的灵活性、减少手术并发症,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