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高级技工的短缺时代|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1年12月27日 14:16
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中,那种依靠廉价劳动力发展的制造业时代已经过去,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呼唤更多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2021年12月5日,安徽省淮南市技工院校学生选手在汽车维修工比赛中亮绝活。图/视觉中国

  最近,央视财经的一则报道受到了广泛关注:如今许多中高级职业技术院校的学生,还没有毕业就被各大企业争抢一空。深圳技师学院激光教研室孙志娟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们学校每个毕业的同学手上都有2到4个录用通知书,去她们学校招聘的企业总是招不满,甚至空手而归。有许多企业都是提前半年,甚至提前一年或两年,来该学院找她们要人才。

  相比于新冠疫情叠加经济下行、结构调整状况下相对惨淡的就业形势,职业技校学生的就业何以“风景这边独好”,的确值得我们深思。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正在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制造业大国,制造业对高级技能人才的需求也越发迫切。人社部此前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其中,“最缺工”的100个职业中,“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占比最高,新进排行的24个职业中有17个与制造业相关。还有最新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总量将接近6200万人,人才需求缺口将近3000万人。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关技能才人必然是市场上的香饽饽,薪资水平也会不断水涨船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