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点点 > 正文

罗点点:改善对安乐死的认知

2021年12月28日 14:25
在追求人类福祉和生命尊严的过程中,安乐死不仅不是妖魔鬼怪,还可能是另一个不错的选择
《安乐死现场》书封。
罗点点
原名罗峪平。现为作家,曾著有《白火焰》、传记《将军从这里起步》《非凡的年代》《红色家族档案》《我的死亡谁做主》等书。2013年,参与创立“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并担任理事长、会长至今。

  也许因为一直推广生前预嘱和提倡安宁缓和医疗,我对于安乐死话题一向敏感且有批判性情绪。但是,2021年6月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日本记者宫下洋一撰写的《安乐死现场》,影响了我对安乐死原有的看法,这不能不说体现了非虚构写作的力量。

  作为一名在欧洲生活了20多年的记者,宫下洋一在采访和调查中得到瑞士“尊严(DIGNITAS)”组织中从事协助自杀工作的普莱西柯医生的协助,见证了她一次次在镜头的拍摄下,合理合法地、有尊严地送走逝者的过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耿铭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