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E.O.威尔逊的自然一生|猎读

2021年12月28日 20:00
相比于那些理论化的科学家,威尔逊似乎保留了更多传统博物学家的特质:对于生物世界,不断地观察分类。对于非专业读者来说,威尔逊对生命世界的描述,包括其历程、现状还有危机,促使我们对重大问题,比如生态、人与自然的关系,甚至宗教问题,保持起码的好奇
《科学家E.O.威尔逊:自然中的一生》的书封

  文|李大卫

  就在近日,两个重要的写作者接连辞世。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5日,汉学家史景迁(Jonathan D. Spence)去世。这个耶鲁大学的历史学家,影响了不止一代中国人书写中国的方式,包括从微观细节入手的风气。有一年,在国家大剧院,他向笔者回忆最早阅读张岱时的兴奋,特别是晚明生活的真实场景,像妇女、儿童的生活,还有踢足球(蹴鞠)的描写。足球是让人开心的话题。他大笑的样子,让我想起老明星肖恩·康纳利(Sean Connery)。那天我拿出一本20年前他曾为我签过名的《胡若望的疑问》,请他再签一次,他显然相当高兴。我许愿不会拿去拍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