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刺激的2021年,中国十大事件|体坛

2021年12月30日 11:04
在中国体育的历史长河中,2021年绝对是值得铭刻的年份
当地时间2021年8月1日,日本东京,2020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半决赛赛况。苏炳添赛后庆祝。图/IC PHOTO

  在中国体育的历史长河中,2021年绝对是值得铭刻的年份。在度过了疫情笼罩下的2020年这漫漫长夜之后,各类体育大餐以令人眩晕的趋势纷至沓来,多少英雄席卷而出,多少纪录被改写……

  1.东京夏奥会中国列奖牌榜第二,部分项目优势凸显

  7月23日至8月8日,延期一年的东京夏季奥运会终于举行,中国代表团共斩获38金32银18铜,列奖牌榜第二(金牌总数仅落后美国队1枚)。这在追平伦敦奥运会取得的境外参赛最好成绩的同时,也提供了不少思考的线索:一方面,在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过程中,中国在田径、游泳等项目上的金牌含金量逐步提高,年轻一代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多维度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在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为疫情所困、无法正常集训的情况下,中国良好的疫情防控和训练保障机制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是,曾逐步走下神坛的中国六大“王牌军”——举重、跳水、乒乓球和射击、羽毛球、体操这次在东京奥运会上集体“井喷”,以28金的成绩占中国金牌总数的74%。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