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达芬奇:在佛罗伦萨不受重视,却在米兰宫廷如鱼得水|观展

2022年01月02日 08:39
他多才多艺,会即兴创作和演奏音乐,会说笑话,出数学难题,设计令人惊异的器械,还为在斯福尔扎城堡上演的戏剧设计舞台布景
《枝条交错的果树及单色树根和岩石》

  文艺复兴时代的政治人物的身上往往集中了人性的丑恶与美好。

  米兰的卢多维科竭力模仿美第奇家族(Medici family)成员、伟大的洛伦佐(Lorenzo de’ Medici),广收文化艺术的人才,收买人心。要让人觉得自己是完美的统治者,首先要重视文学、科学和美术的发展。“一切的政治宣传都比不上建造一座华丽的宫殿或订制出自名师之手的雕塑或壁画来得有效。”“卢多维科从洛伦佐身上汲取生活的灵感,接收了一位又一位曾服务于美第奇家族的顾问和艺术家。他更大胆地计划在洛伦佐去世之后收购他所收藏的稀世珍宝,尤其是凹雕作品和宝石。”(《列奥纳多·达·芬奇》,欧仁·明茨)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