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品位是什么?看似虚幻却实实在在|心理

文|阳志平
2022年01月02日 20:00
品位究竟是什么?它是一种对作品的嗅觉,久入芝兰之室不闻其香;久入鲍鱼之肆不闻其臭

  文|阳志平

  时间不会磨砺掉好的品位,而只会让其酝酿得更为醇香深邃。

  品位看似虚幻却实实在在,伟大作家与平庸作家,读写的品位,能让你感觉到明显高下之分。就像纳博科夫推崇果戈理,瞧不上陀思妥耶夫斯基,认为他是一位煽情作家,既笨拙又粗俗。同样,即使是温雅君子钱钟书,在毛姆文名初显时,“以为读了半辈子的书,只能评头论足,却不会创作,连个毛姆都比不上”。

  品位是什么?先说说品位不是什么。

  品位不是流行,虽然流行可以成为品位。当人人都推崇一位小众歌手时,有品位的音乐评论家保持沉默;反之,那位小众歌手当年在酒吧里浅吟低唱时,这位音乐评论家会在不同场合推荐她。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