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何振梁:我的优雅你永远不懂|纪念

文|杨旺
2022年01月08日 10:48
希望何振梁所坚持的理念,能为现代体育人所传承。也希望他的国际奥委会后继者,能得到更充分的表现空间
何振梁的最大纠结,源于他自身复杂多重的身份。腹诽也好,不公也罢,这一切都将随着何振梁驾鹤西去而烟消云散。资料图片

  七年前的1月,85岁的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去世,引起国际奥委会和民间的持续缅怀(国际奥委会甚至下半旗默哀三日,这种最高礼遇只有2010年萨马兰奇去世可比),国家体育总局及其下属的《中国体育报》却有些选择性失语,这多少有些突兀。

  这已经不是何振梁第一次遭遇体育机构的抵制了:1993年,中国第一次申办奥运会前后,前国家体委某位实权人物对何振梁极度不满,甚至拒绝在公开场合与他握手。2007年,《中国体育报》曾刊发一篇名为“申奥六鳞”的文章,暗示何振梁不该享有“体育外交家”“奥林匹克外交家”等美誉,此文作者是国家体育总局原党组书记李志坚。2009年,我与一干同事来到当时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的办公室,提及与“国际奥委会资深的中国委员”何振梁的恩恩怨怨,袁伟民还是剑眉一挑,怒目而视,“真不知道他的目的和动机究竟是什么”。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