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唐小霓 > 正文

度一切苦厄,带瓷修行|品瓷

2022年01月09日 10:21
随着各门宗教在中国开枝散叶,瓷器开启了延续千年的时空伴随之旅,进而衍生为修真养性的现实观照
明宣德青花“永平安颂”高足碗

  这只宣德青花高足碗是保利2021春拍的重磅拍品,经过激烈竞逐,最终以5577.5万元成交。行里人明白,藏家近半价格是出给那圈梵文的:昼吉祥,夜吉祥,昼夜六时恒吉祥。一切时中吉祥者,祈愿三宝皆吉祥。可想而知,如此吉祥的诱惑没什么能阻挡得了,除了钞票。

  宗教是文明的重要分水岭。随着各门宗教在中国开枝散叶,瓷器开启了延续千年的时空伴随之旅,进而衍生为修真养性的现实观照。

  瓷器与宗教交互的第一波高潮出现在两晋南北朝。但令很多藏家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一边静谧安然的佛系瓷器大行其道,另一边政权频繁更迭掀起阵阵血雨腥风,两者合体怎么也消弭不了怪怪的违和感。换位思考可能更容易找到内在逻辑,终日挣扎在生死边缘的人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望精神归宿,来安抚自己绝望的灵魂。于是,战乱与瓷业竟然上演了同步共振的节奏,演绎出中国陶瓷史上最具冲突的桥段。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