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谭盾:音乐像一条文明的河流|爱乐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2022年01月12日 09:59
“我一直认为,最低谷的时候是可以熬过去的,因为音乐的疗愈和感染力超越语言和文化”
2020年9月19日,上海音乐厅,由谭盾创作的交响乐《武汉十二锣》举行线下中国首演。

  同是西方舶来品,古典音乐在中国的热度正赶超金色大厅。

  岁末年初,上海中风险地区清零不到十天,算上作曲家谭盾与上海民族乐团合作的国乐版《敦煌·慈悲颂》,短短数日内,便有不下五场新年音乐会。

  对全球的古典音乐界来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依旧艰辛,演出总是不断取消、重排,昔日频密的跨境交流几乎绝迹。

  1月1日,2022年度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在金色大厅上演。演出之前三天,维也纳爱乐乐团终于决定,将现场观众人数从近2000人缩减至1000人,所有观众必须戴口罩观演。其余近千名抽中门票的,只能将机会留到来年,音乐家们的收入也因此锐减。相较去年,这已属幸运。“二战”以来从未中断过的新年音乐会,2021年首次现场观众缺席。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