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2021年闽浙沿海为何频发鲸类搁浅事件?|自然

文|财新 康佳,杨阳(实习)
2022年01月12日 18:13
研究发现,相关水域的水体噪音污染导致鲸类发生听觉损伤。当鲸类的回声定位系统发生紊乱或受到损伤时,便不能顺利导航,这极有可能导致其搁浅
2021年7月6日,浙江台州,12头鲸鱼在头门港滩涂上搁浅。市民、民警和消防等百名救援力量在现场紧急营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鲸鱼搁浅并造成死亡的情况接连发生。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研究人员对一头搁浅后获救的鲸类进行研究后发现,相关水域的水体噪音污染导致鲸类发生听觉损伤,是引发群发性鲸类搁浅事件的重要原因之一,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期刊《生态毒理学与环境安全》。

  2021年6月至10月,福建和浙江沿海接连发生7次群发性鲸类搁浅事件,涉及3个鲸类物种,包括瓜头鲸、糙齿海豚和布氏鲸,47头鲸类搁浅,11头死亡,其余经过救援后被放归大海。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