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沈宏非 > 正文

沈宏非:红、白两道的大鳊鱼|饮食

2022年01月13日 17:55
鳊鱼,鲂类,亦是广谱的“武昌鱼”。上海人之所以习惯叫它“大鳊鱼”,系因入冬后,鳊鱼旨蓄丰厚,尤其肚档,因而越大越好,只要家里有足够大的镬子
红烧大鳊鱼

  1956年6月1日、3日、4日,“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的作者在武昌下水,三次横渡长江到达汉口,兴之所至,发表《水调歌头·游泳》。之后,据说当地有关部门特地开会,研究哪一种鱼可以算是“武昌鱼”。会议做出的集体决定是:鳊鱼。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有梗。据《三国志·吴书·陆凯传》,吴主孙皓欲从建业(南京)迁都至武昌,引发民怨并照例引发童谣:“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

  鳊鱼,学名团头鲂,中国土产淡水鱼类。武昌(今鄂城)樊口的鳊鱼,因有古今二梗加持而闻名。不过,鳊鱼并非武昌特有之鱼,长江中游以及流域的大小湖泊里,人养的和不是人养的,皆有所出。“武昌鱼”词条里的“武昌鱼主要产于湖北”是片面的、武断的。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