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在即,冰雪运动知多少|趣看冬奥

文|卢元镇
2022年01月15日 08:13
为何冰雪能够作为滑动媒质而平滑光洁的玻璃却不能?为何滑雪运动被称为“白色鸦片”?为何很多国家重视冰雪运动,在学校体育教育中开展、在大众体育中发展?
2018年2月22日,韩国,2018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图/视觉中国

  冬季运动项目是人类竞技运动的一个巨大旁支,它比常规运动项目略迟成为世界性的活动。夏季奥运会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32届,而在北京、张家口即将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为第24届,即是证明。

  冬季运动项目发源于北半球的高寒地带,它由冰雪上的交通、劳动方式演变而成。它是利用冬季的自然条件或人造条件,运用特殊的装备、器具或玩具开展的,以竞速、比美、斗智为主要内容。它与冰雪艺术、冰雪休闲、冰雪探险等共同组成世界冰雪文化。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