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吴象百年诞辰:追随万里多年,为农村改革助攻|纪念

文|崔传义
2022年01月16日 12:01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吴象以此为话题,论述了包产到户的由来、利弊、效果、性质,说明贫困地区农民实施包产到户,是集体农业的一种责任制
吴象(1922—2021)“三农”问题专家、经济学家

  2022年1月16日是原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象的百年诞辰。半年多前的2021年5月18日,曾长期协助万里推动农村改革的著名“三农”问题专家吴象在北京辞世,时年已届百岁。

  吴象1922年生于安徽休宁县商山村。1938年,还在南京上中学的他,就瞒着家人投奔延安。不久后,他成为抗日军政大学教员,到太行山抗日根据地抗大分校任教,做过军队及地方工作。他也曾是新华社、《人民日报》最早一批记者和编辑中的一员,解放战争时期奔赴前线采访,参加过土地改革。1948年,他被抽调参与筹办《山西日报》,先后任副总编辑、总编辑、山西省委副秘书长兼政研室主任。1966年,他被调入《北京日报》任副总编辑,不久便被作为“走资派”打倒。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他再次因对“农业学大寨”有看法而挨整。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