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不要抬头》:堕落的无可避免比堕落本身更令人绝望|影视

文|朱珏瑾
2022年01月16日 13:22
《不要抬头》强化了美国当下矛盾已十分尖锐的阶层对立感。观众不必经历面对复杂角色时的矛盾心理,情绪可以由头至尾流畅宣泄,直至世界毁灭的痛快一刻
《不要抬头》剧照。图/IC PHOTO

  好莱坞导演亚当·麦凯 (Adam Mckay)的新作《不要抬头》(Don’t Look Up)像一支疯狂扫射的冲锋枪。被它无情击中的,有美国当下以追求权力、金钱为唯一目的的政治游戏,有政权背后的商人,有只问立场、不顾事实真相的社会运动,还有如今已呈全球化态势,唯流量、点击率至上的媒体现状。除此之外,它的高频率对白亦句句带调侃意味,从热门的社会议题:地域歧视、种族歧视、人工智能,到那微妙的风气,譬如华盛顿对常春藤的盲目信任,学术圈只关注论文的现状……声势浩大的炮火中,终于连它自己也未能幸免。这部电影恰恰陷入了他讽刺的模式中,《不要抬头》用了好莱坞最大牌的明星,背靠全球最热门的流媒体平台Netflix,以够直白、荒诞的剧情挑动观众的情绪,才获得如今的关注度。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