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于永超 > 正文

健康谋财,真心爱命|法度

2022年01月16日 20:00
家有企业者,要知道命并不独属于自己。人是连接家庭、企业财富的纽带,是创造、保护、享受与传承的核心,企业家何止身不由己,命也不由己
图/视觉中国

  在财富世界里,“谋财”“害命”作为一种因果关系的故事在不断上演。财富大佬突然陨落,商业才俊英年早逝,都在不断向财富创造者发出健康的警示。要钱,还是要命?这似乎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但为什么“谋财”的脚步就是停不下来呢?

  首先,责任与使命使然。事业的梦想、社会的责任、合伙人的愿景、团队的成长等等,都是企业家们必须不断创造和前行的动力。如是,谋财是光荣的。其次,人性使然。赚钱是快乐的,快乐是容易上瘾的。然而,上瘾有害,显然,谋财而致害命是得不偿失的。但是,这是理性人的看法,人性驱动下的社会人却难以控制谋财的欲望。再次,心理使然。鞠躬尽瘁有害健康是常识,自然不会对过劳垮掉的同人、病来如山倒的亲朋熟视无睹。但人的侥幸心理是无法破除的:怎么会是自己!“感同身受”并非是所有人都具备的能力。最后,身不由己使然。每个人都在时代与事业的洪流中沉浮,企业家尤是。资本、商业、社会资源、法律关系等等,每个元素之间都是一套咬合的齿轮,无不捆绑着企业家们亦步亦趋,成为无法自已的永动机。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