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这“黑客帝国”不就是一个“太虚幻境”吗?|影视

2022年01月17日 08:44
《黑客帝国》第四部也扭扭捏捏登场了。虽说观影评价两极分化,但从影片的哲学意义和深度思考来看,还保持着这个系列IP的一贯水准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16日,加拿大多伦多,《黑客帝国4》首映礼,基努-里维斯(Keanu Reeves)。

  很多在具体层面上看着风马牛不相及的作品,到了一定的哲学高度上就相通了,就一致了。比如,好莱坞最具未来感的科幻大片《黑客帝国》和中国古典文学经典《红楼梦》完全是南辕北辙、大相径庭,但是,如果你还记得《红楼梦》开篇就借“太虚幻境”的一副语带禅机的对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来开宗明义,难免会联想到这“黑客帝国”不就是一个“太虚幻境”吗?这一“红”一“黑”,在“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的哲学意象上简直就是相互印证的,曹雪芹和沃卓斯基姐妹在哲学高度上就是跨越时间与空间的知音啊!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