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不止文人,学者也相轻|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2年01月17日 10:27
在学术界待了将近二十年,总体的感觉就是:曹丕说的真是大实话。经济学界内部,自然科学和人文学科对待其他社会科学,不同程度上都存在着这种“文人相轻”的现象
知识分子经常以清高自命,但清高往往也会附带着对自己的某种偏爱。当这种偏爱反映在学术或者学问上,往往会形成文人相轻的意气用事,做不到客观理性。图/视觉中国

  三国时期的魏文帝曹丕在他的传世名篇《典论·论文》中这样写道:

  文人相轻,自古而然。傅毅之于班固,伯仲之间耳。而固小之,与弟超书曰:“武仲以能属文,为兰台令史,下笔不能自休。”夫人善于自见。而文非一体,鲜能备善,是以各以所长,相轻所短。里语曰:“家有弊帚,享之千金。”斯不自见之患也。

  翻译过来就是:文人之间互相轻视,从古到今一直就是这样。傅毅和班固两个人都是大文豪,他们的文才相当,分不出高下。然而,班固很看不起傅毅,他在写给弟弟班超的信中说:“傅武仲(武仲是傅毅的字)凭借写文章当了兰台令史的官职,下笔千言,但是却不知道停下来。”人啊,总是善于看到自己的优点。然而,文章不是只有一种体裁,很少有人各种体裁都擅长的,因此各人总是以自己所擅长的轻视别人所不擅长的。乡里俗话说:“家中有一把破扫帚,也会看它价值千金。”这是看不清自己的毛病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