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如何助力发现新药与老药新用|AI开始制药④

文|财新周刊 王礼钧
2022年01月19日 08:41
药物早期研发和临床试验均已形成一套固化的流程,其中存在大量缺陷和浪费。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利用,AI将有可能精简无效环节,为制药工业开辟更多捷径
深度学习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AI模型,通过模仿人类神经元的工作模式,“学习”已有数据中的统计规律。通过分析大量已知化合物和靶点的数据,深度学习算法能够形成对药物分子ADMET等一系列性质的判断标准,从而对新药的各类性质做出预测,节省实验消耗的资源。图/视觉中国

  《AI开始制药》“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制药业中,AI的价值究竟如何体现?潘麓蓉认为,药物研发流程横跨多个尺度的学科和实验环节,从化学和生物分子层面的筛选优化到大规模临床试验。其中,有大量研发和生产环节存在优化空间,而AI的切入将可为这些环节提供更优的解决方法。这些优化工作在短期内也将是大多数AI制药初创公司的核心价值。新药的早期发现,是目前AI着力较多的领域。

  “通过我们的平台,可以在一年到几个月的时间内从新靶点推进到临床前研究(Preclinical Studies)。”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温书豪告诉财新记者。相比药物发现的传统流程,AI已经展现显著优势。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