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艺术上的权威与自由|猎读

2022年01月20日 11:29
任何创造性表达,都会面临双重的进展关系:除了形式与主题之间存在张力,单就技术层面而言,同样存在权威与自由的关系平衡
《权威与自由》书封

  艺术网新年推荐的20本艺术类新书里,《权威与自由》由于出自杰德·珀尔(Jed Perl)之手,自然引起更多关注。这位纽约评论人作风直率,发表意见不像一般人那样谨小慎微,加上长期为《纽约客》、《新共和》等重要期刊撰稿,对于当代艺术产业内情,有着常人难以相比的了解,发表意见也相对直接。

  这本书有一个副标题——为艺术辩护。这其中的含义,即是艺术应该被当作艺术去看待,而不是达成其他目的的工具:它有其自身的逻辑和原则。这个说法令人回想起19世纪唯美派“为艺术而艺术”的口号,但这其中尚有需要解释的当代文化背景。由于各种后现代理论的影响,人们越来越多地把艺术看作社会能量流的交汇节点。可问题在于艺术的惑人之处,恰好来自那些除不尽的余数。那种通过什么表现了什么的格式化修辞,其荒谬程度往往堪比大数据支持的平台推送,因为它不承认一切人和事物的产生,都是偶然性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