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以好奇心驱动的探索时代远未终结|虫趣

文|迈克斯·巴克莱
2022年01月20日 14:22
“一个从未观察和研究过甲虫的人,他从每一处田野绿林中错过的惊奇,比一个普通游客环游世界所见还要多。”
插图/张一恺

  250年前,库克船长带领“奋进”号插羽扬帆,踏上了南太平洋探险之路。名义上,他们是去天堂般的大溪地岛观察金星穿越太阳,此岛在地图上刚刚被标注为该现象的最佳观测地。与库克同行的有自然学家、倔强的约瑟夫·班克斯,他带回了数百个植物和动物珍品,其中许多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首批被系统性采集的标本,它们大多数目前仍保存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手泽犹存。这些采集的标本就像时间胶囊,是了解过去的一扇窗口,让我们得以对已被250年人类“发展”所湮没的环境有深度认识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