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宋教仁遇刺案的社会医学思考:伤不致命,何以身亡|医话

2022年01月21日 10:43
西医东渐200年来,阴谋论一路伴随医学发展,包括当下生命科学新技术的研发运用中,丝毫没有绝迹的意思。对医学从业人员职业信任的群体性缺乏,只会带来更加难以承受的生灵灾难
环顾1913年上海都市圈,医学的人文理念已经突破其充任宗教侍女的困惑,医学界普遍接受敬畏生命的奥斯勒人文医学精神。图为上海市宋教仁墓地。图/视觉中国
方益昉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

  1913年3月20日,宋教仁在宝山路上的沪宁火车站遇刺。此处相距沪宁铁路上海医院,即老靶子路25号(现武进路527号)不到300米。位于事发现场的同仁们决定,立即将宋先生送往该处急救,而非直接去当年沪上的著名医院接受救治,比如位于市中心的同仁、公济、仁济、广慈或宝隆医院。

  谁是刺客,谁是幕后主谋?在牵动政局的相关疑虑一时无解的当口,首先信任铁路系统内部的医学机构,应属当机立断,不失为避免宋教仁可能再遭陷害的临时应急方案,有其合理考虑。下野后的孙中山,眼下正好出任民国铁路总办,具备调动内部资源的优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