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家长该如何爱孩子:让他们掌控自己的人生|亲子

文|彭凯平
2022年01月23日 13:10
有多少孩子,做的都是父母让他们做的事,学的是父母看好的专业,几乎所有努力都是为了取悦他人;有多少孩子就是这样被父母从小牵着小手,奔走于各种补习班、课外班;有多少父母的教育理念已不再是“笨鸟先飞”,而是“是不是只鸟,都要先飞”。孩子也在这种教育价值观的裹挟下,时刻处于高压状态,渐渐失去获得自我价值的能力
图/视觉中国

  2019 年秋天的一个深夜,我突然接到北京一所大学的心理中心老师的电话。电话里,这位老师焦急万分。他告诉我,就在不久前,有一个学生企图自杀,幸亏被同学及时发现并制止。班主任在学生的笔记本上发现了我的名字和电话号码,所以决定联系我,看我能不能为这个学生提供一些帮助。

  挂掉电话,我马上赶去见这个学生。我问他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要走到自杀这一步。这个孩子告诉我,他一直想做一个好孩子,听妈妈的话,努力学习,现在终于考上了重点大学。这位学生一直想在大学学习哲学或者心理学专业,但妈妈坚持学理科更好就业,无奈之下他只能放弃自己的爱好。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