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中国电影:虚胖2021|影视

2022年01月24日 11:13
展望新一年,估计这种态势还会在惯性下继续,中国电影要想在票房继续复苏的同时涌现出更多精品力作,还真是任重道远
全局上,中国电影市场的总票房在企稳回暖,单片票房上的纪录也被刷新:《长津湖》累计票房已经接近58亿元人民币,高居中国影史第一位,且密钥还在延期,数据还在攀登新高。图/视觉中国

  2021年按生肖纪年是辛丑牛年,果然,这一年,中国电影也像一头老牛,默默耕耘,努力前行,但同时步履缓慢,步态蹒跚。

  表面上看,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的数据还算差强人意:全年总票房高达460亿。虽然与2019年的600多亿相比仍有差距,但比2020年的200亿,已经有了大幅的复苏。再考虑到2021年此起彼伏的疫情影响,电影院不时歇业停止运营或限流的因素,这个数字更显得来之不易。

  全局上,中国电影市场的总票房在企稳回暖,单片票房上的纪录也被刷新:《长津湖》累计票房已经接近58亿元人民币,高居中国影史第一位,且密钥还在延期,数据还在攀登新高。如果不是好莱坞意外地杀出一部2021年全球票房第一的《蜘蛛侠:英雄无归》,《长津湖》就荣登2021年全球电影票房榜首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