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健 > 正文

向老而生:藏在大脑中的“剪刀”|银龄

2022年01月24日 20:00
是否有方法能让脑老化的脚步放缓?答案是“有”,但需要大脑自我克制和约束贪图安逸、享乐、贪婪、懒惰、逃避等人性弱点
然而,衰老是你我都无法逃离的自然规律,林语堂先生把它类比为生命的秋季,萧瑟中也有落霞孤鹜、秋水长天。图/视觉中国
李健
作者为中西医结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教授,北京BABRI脑健康计划特聘研究员,北京京师脑科学与脑健康研究院学术部主任。

  自然的节奏之中有一条规律,就是由童年、青年、老年、衰颓,以至死亡这么一条线,一直控制着我们的身体。在安然轻松的进入老年之时,也有一种美。我常引用的话之中,有一句我常说的,就是“秋季之歌”。

摘自《林语堂自传·论年老—人生自然的节奏》

  衰老是一个残酷的话题,它通常让人联想到虚弱、无力、孤独、痛苦、疾病和死亡。然而,衰老是你我都无法逃离的自然规律,林语堂先生把它类比为生命的秋季,萧瑟中也有落霞孤鹜、秋水长天。

  人类从未放弃过寻找抵抗衰老的方法,一直幻想会有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遗憾的是,不管你地位多显赫、多富有,衰老都会一视同仁、如期而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