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流动人口子女占中国儿童四成,“流动”“留守”两难之中怎么上学|教育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01月26日 12:08
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1999.88万人,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约2674万人,含农村留守儿童1289.67万人
公益组织新公民计划近期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子女发展报告(2021)》给出了上述估算。根据《报告》,流动人口子女约占到中国儿童总数的40%,其中大部分儿童,正持续面对“流动”和“留守”的两难境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如果将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视为“流动人口子女”这一整体,中国在义务教育阶段,仍有近一半的流动人口子女不能与父母在一起居住、生活。

  公益组织新公民计划近期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子女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给出了上述估算。根据《报告》,流动人口子女约占到中国儿童总数的40%,其中大部分儿童,正持续面对“流动”和“留守”的两难境遇。

  不能割裂地看待“留守”和“流动”儿童,《报告》作者、新公民计划总干事魏佳羽强调: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都是流动人口的子女,而那些无法进入城市教育系统从而跟随父母“流动”起来的儿童,只能成为与父母双方或单方分离的“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