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竞 > 正文

王竞:你节后,我节前

2022年01月27日 07:56
跟世界祝完“新年快乐”,真正的过年程序就启动了。欧美那边渐渐明白了中国的节奏,每年的元月和二月,纵有天大的事都跟中国急不得
2022年1月19日,顾客在南京一家商店选购春节饰品。图/视觉中国

  年年都是这个顺序 :欧美地区的圣诞节和跨年狂欢结束后,元旦一整天,基本上用来睡懒觉和醒宿醉,第二天,人们就抖擞精神,带着新年目标和减肥计划回去上班了。

  欧美重新上足了发条,中国这边却会放慢脚步。跟世界客客气气地祝完“新年快乐”,大家就着手启动真正的过年程序了,什么时候腊八,哪天小年,回家车票怎么抢购,年夜饭如何安排,上哪儿度假,给谁拜年⋯⋯既要营造喜庆,也少不了营造关系,事情多得千头万绪。欧美那边渐渐明白了中国的节奏,知道每年的元月和二月,纵有天大的事,都跟中国急不得。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