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世间再无“张三梦”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83岁去世|讣闻

2022年01月27日 16:32
张继青生活俭朴,艺术简约,为人简单。“过去我的主要职责是演戏,我就专心好好演戏;现在我的主要职责是当老师,我就好好教戏。我别无所求,只想把昆曲传下去”
张继青(1939—2022)昆曲表演艺术家

  【财新网】2022年1月6日,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因病在南京逝世,享年83岁。

  张继青,原名张忆青,1939年出生于浙江乌镇。她自幼在家族的苏剧团中成长,得到了昆曲前辈全福班老艺人尤彩云、曾长生的教授。1958年,作为江苏昆曲“继”字科班中的一员,张继青先后师从俞振飞、沈传芷、朱传茗、姚传芗、俞锡侯等昆曲名家大师,专攻昆曲表演。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昆曲曾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但约两百年前开始逐渐衰落。在迄今昆曲传承与抢救的历史上,最重要的当数1921年苏州昆曲传习所的“传”字辈,和1953年开始的“继”字辈,后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昆曲发源地苏州培养的第一代苏剧、昆剧兼演的表演人才。张继青常对人说,最感谢“传”字辈老师给了她“两碗饭”:一碗是姚传芗先生的《牡丹亭·寻梦》,另一碗是沈传芷先生的《朱买臣休妻·痴梦》;再加上《牡丹亭·惊梦》,自1983年起,张继青被业界称为“张三梦”。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