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教育部严禁高三上学期结束前结课备考 能否落实?|教育

文|财新 范俏佳
2022年01月28日 12:08
最新高中办学评价体系突破“唯分数论”评价框架,建立多元指标考察办学质量,突出素质教育导向
在课程教学方面,《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特别提出,严禁高三上学期结束前结课备考,严禁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集中补课或变相补课。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高中办得好不只看升学率,学校办学质量有了评价指南。

  教育部近日印发了《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下称“《评价指南》”),明确对于普通高中办学质量的评价标准。主要内容包括办学方向、课程教学、教师发展、学校管理、学生发展等5个方面,共18项关键指标和48个考查要点。

  在课程教学方面,《评价指南》特别提出,严禁高三上学期结束前结课备考,严禁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集中补课或变相补课。

  为应对高考,目前在国内高中普遍在高二下学期或高三上学期结束高中所有课程,预留一到两学期专门复习备考。纳入升学考试的课程应试化,没纳入的课程边缘化是常见做法。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