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团子,我童年的味道,老年的慰藉|饮食

2022年01月30日 17:17
知道我早上一顿能吃几个团子么?五个!多年前,堂叔就笑话我:“扛长工卖苦力也就吃四五个团子啊”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2022年1月26日,农历腊月廿五,家里做团子。

  头天,弟弟和母亲就把蒸笼全部清洗干净晾干;弟弟和弟妹从地里拔了白萝卜,洗净之后擦了满满一大盆萝卜丝,又炒好肉沫,拌好馅;母亲用赤豆做了豆沙馅,俗称“洗沙”,赤豆也是自己种的。过去还会做芝麻馅,以及没馅的小团子和年糕,现在都不做了。与做萝卜丝馅不同,豆沙馅虽然做得少,但费料费功夫。我曾听食品业的朋友讲过,因为太过费劲,豆沙馅很多用冬瓜和土豆充数,算是很有良心了。不过,我们都是自家吃的,除了肉馅,现在不养猪,得买,其余全是自产自销。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