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薪资日结的三和青年,转型社会的复杂背影|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2年01月31日 09:29
这些打工者居无定所,多以快递、保安、工地等日结薪资的临时工为主,号称“做一天玩三天”。他们现在身在何方,过得都怎么样呢?
“三和大神”,原是指栖身于深圳市龙华区景乐新村海新信人力资源市场附近的新一代农民工。“三和”一词源自该区域最大的人力资源公司名称。这些打工者居无定所,多是快递、保安、工地等日结薪资的临时工,号称“做一天玩三天”。图/视觉中国

  虎年将至,大江南北,普降瑞雪。

  看着这漫天飞舞的雪花,让人不禁想起那些曾出没于深圳三和人力市场的“三和大神”们。他们现在身在何方,过得都怎么样呢?

  “三和大神”,原是指栖身于深圳市龙华区景乐新村海新信人力资源市场附近的新一代农民工。“三和”一词源自该区域最大的人力资源公司名称。这些打工者居无定所,多是快递、保安、工地等日结薪资的临时工,号称“做一天玩三天”。

  “三和大神”走到这一步,可能各有各的原因,但也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首先是学历都不高,大多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有的甚至没有上过高中;有的虽然上了大学,但学的专业冷门,找不到心目中的好工作。其次是缺乏技术,也没有要积累人力资本的长期打算。最重要的是,他们大多无法承受恶劣的工作环境,这是他们与父辈们最大的不同。于是,他们选择了薪资日结,选择了在三和这样的小社会中打发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