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套用“拿来主义”,打造室内绿色“伊甸园”|花赏

文、图|兔毛爹
2022年02月03日 11:36
我们可以有选择地把原本生长在苗圃里的“素材”带回家,通过巧妙加工,将一个毫无情感色彩的建筑空间改变成一座绿意盎然的“伊甸园”

  大年二十九,窗外,北风凛冽,细雪横飘。然而,在我书房里插着的龙柳却冒出了2022年的第一簇嫩芽,这抹突如其来的“新绿”,让身处“寒室”的我心生暖意,如是,便不自觉地想到了英国诗人萨松写下的诗句: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

  后来,诗人余光中把它翻译成了: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每每想到此句,我都犹自感叹:余大师翻译能力着实了得。经过他的巧妙“加工”,这朵原本盛开在西方文学花园里的普通“蔷薇”,现在竟成了他展现其国学才华的精彩“素材”(很多读者都错认为,这句诗是他作品之一)。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