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棍棒之下出孝子,严格教育出人才”?|亲子

文|彭凯平
2022年02月05日 11:10
经常被打骂、否定、无端束缚的孩子,其大脑的确比处于愉悦、快乐、爱、自由、开放环境下的孩子的大脑产生器质性损伤的概率更大。而拥有这样“消极大脑”的孩子,在同理心、理性、智慧、审美、创造力、参与性、亲社会性等方面,都会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
就儿童来说,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如果他们的父母与教师能以科学的认知,用符合科学原理的教育方式对他们进行积极的引导与鼓励,那么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品格养成、天赋发挥、人生价值观建立以及对幸福的感知等,都会产生无与伦比的正向影响力。图/视觉中国

  积极心理学的大量研究表明,积极的教育方式不仅对改善处于成长阶段的儿童的心理状态有着良好的发展推动作用,对于已经发育成熟的成年人也有很大的帮助,在终身教育与成长性学习与发展方面的意义和影响更为巨大。

  就儿童来说,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如果他们的父母与教师能以科学的认知,用符合科学原理的教育方式对他们进行积极的引导与鼓励,那么对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品格养成、天赋发挥、人生价值观建立以及对幸福的感知等,都会产生无与伦比的正向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