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日本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去世,89岁|讣闻

文|财新 陈立雄 发自东京
2022年02月05日 16:19
在其过世之际,其晚年所创的“太阳之党”及其余脉,几经分合,早已从政坛消失。为日本社会熟知超过一甲子的石原慎太郎,也已经没有了政治上的实际影响力
资料图:石原慎太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月1日,日本知名的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去世,卒年89岁。他曾任日本众议员、运输大臣和环境厅长官,也长期担任过东京都知事。

  在他双栖于文坛和政坛的作家/政治人物二元轨道上,石原慎太郎以鲜明的右翼价值观为旗帜,为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次大战中的种种扩张和侵略行径进行洗刷,还曾错误地呼应日本其他右翼政客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在日本国内引起侧目和批评。

  石原在漫长的政治生涯中,也屡屡发出歧视或敌视中国、韩国等邻国的言论,使他成为最具国际争议性的日本政治人物之一。他还长期瞄准于战后占领日本,并留下日本沿用至今的宪政体制和安全保障体系的美国,作为政论中抨击的对象。石原长期主张,日本应该从美国的羽翼下“完全独立”,推翻并修改日美间现有的安保体制,重新成为一个“健全”的军事国家。他甚至在晚年提出过日本应考虑开发核武器的选项,但并未受到重视。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