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天若有情天不老,荷兰速滑女王维斯特五届奥运连金|张斌看台

2022年02月08日 07:47
天赋可以在运动员青春勃发时成全其抵达一定的高度,但是若想让胜利永续,那就只有做好牺牲的准备,将自己作为献祭
2022年2月7日,北京,2022北京冬奥会女子1500米,荷兰名将维斯特夺冠,实现连续5届冬奥夺得个人项目冠军的壮举,这是冬奥会乃至夏奥会历史上从未有人实现过的成就。图/IC PHOTO

  2022年1月26日,飞向自己的第五届冬奥会的一瞬间,艾琳·维斯特身体的时钟已经悄然校正为北京时间,2月7日下午接近黄昏18点的那一刻,为金牌而设定的闹钟会欢快奏响,那是女子1500米速度滑冰的决战时刻,冰丝带做好准备深情拥抱奥林匹克的传奇。

  与时间决胜,维斯特并不能用冲刺后的欢腾来呼应自己渴望的第六块冬奥会金牌,自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连续五届次次见金,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伟业。在队友的陪伴之下,维斯特坐在场内的运动员席,静观一组组对手从身边闪过,直奔终点。夜色铺陈开来,最后一组选手拼尽全力,但依旧无法冲破维斯特刚刚设定的1分53秒28的冠军成绩线,全新奥运纪录,再完满不过的奥运赛场五届连金顺遂人愿。身材不高的维斯特在队友间蹦跳着,镜头努力捕捉着那张笑脸。熟悉荷兰巨星的人们都会一瞬间意识到,再过不到两个月,她就将36岁了,岁月的痕迹依稀可见,刚才在冰面上的英气一时竟然全然退去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