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从谷爱凌到朱易,请为归化选手鼓掌|旺议冬奥

发布于 2022年02月08日 09:50   更新于 2022年02月08日 12:11
客观来说,中国的归化策略,确实起到了点石成金的效果
2022年2月8日,北京,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谷爱凌夺金。图/视觉中国

  谷爱凌和朱易,号称北京冬奥会的归化双姝、并蒂莲,在这两天齐齐亮相,结果却是冰火两重天。

  2月8日,首钢滑雪大跳台,谷爱凌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等的注视下,一如既往的淡定、自信且张力十足。在法国世界冠军苔丝-勒德腾表现近乎完美的情况下,她挑战了向左的偏轴转体1620这个突破人类极限的动作,最终一战封神,获得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军,成为“让你永远可以相信××”的超强版本。

  2月7日,团体赛女单自由滑比赛,打头炮的朱易在《日落大道》的背景音乐下翩翩起舞,但开滑之后的摔倒,还是两连摔,让她的总成绩仅为91.41分,也直接宣告中国队提前无缘奖牌。加之此前一天短节目中出现诸多失误,在女单选手中排名垫底,一袭长裙的她在首都体育馆潸然泪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