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不甘只做“夫人”的美国女外交官菲莉斯·奥克利去世,87岁|讣闻

文|财新 徐和谦
2022年02月10日 16:53
在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期间,菲莉斯两度出任美国助理国务卿,留下那一代美国女性外交官罕见的晋升纪录
资料图:菲利斯·奥克利(Phyllis Oakley)。图/美国驻华大使馆官微

  【财新网】2022年1月22日,曾打破美国外交官配偶职业道路“天花板”的美国女性外交官、曾两度担任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的菲利斯·奥克利(Phyllis Oakley)去世,享年87岁。这位被形容为开朗、平易近人,且颇善于自嘲的女外交官于1934年出生,成长于一个运动用品销售员和高中老师夫妇所组成的平民之家,她自小就对历史、战争、外交颇感兴趣。

  1956年,菲莉斯从美国西北大学政治学专业毕业,又进入美国外交官的摇篮之一──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的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读了一年的硕士。1957年研究所毕业后,菲莉斯考入了美国国务院,成为一名外交官。但到1958年,当她还在接受法语语言训练时,就和一起训练的另一位年轻外交官同事─罗伯特·奥克利相恋,且很快决定结婚。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