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奇迹·笨小孩》:景浩和他的“奇迹”小队以及千万打工人的写照|影视

2022年02月11日 10:08
从创作背景来看,《奇迹·笨小孩》其实是一个半命题作文。但文牧野找到了一个足够动人的切口,还最大程度地关照了现实,拍出了人间疾苦与顽强乐观
2022年2月5日,上海电影院内人气足,影迷排队经过国产贺岁片的宣传海报,放映厅内上座率极高,观众享受光影魅力。图/视觉中国

  南粤炎热天气之下,20岁的景浩开着一辆摩托车在深圳街头飞驰。很快,摩托车和一辆汽车相撞,他从车上落下,像一袋货物在街头翻滚,受伤,流血。但他马上翻身爬起,重新骑上摩托——他要赶上30分钟后的高铁。这是文牧野导演的新作《奇迹·笨小孩》(以下简称《奇迹》)第一幕中的高潮片段。这个片段让人想起《罗拉快跑》。然而,《罗拉快跑》是要赶上哲学意义上的命运,景浩的命运却已一目了然:他要为自己和生病的妹妹赢得一个明码实价“30万”的未来,否则,妹妹的命就没有了。

  也许,很多年以后,还会有很多正在为生活打拼的年轻人,在沮丧的时候会想起这个片段。

从戏剧到情感,从成功到幸福

  作为文牧野导演的第二部电影长片,《奇迹》有一种很微妙的质感。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