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男冰”会是“冰球暴力版”中国男足吗|旺议冬奥

发布于 2022年02月12日 15:01   更新于 2022年02月12日 19:19
由于兼具惨败+暴力+话题感等元素,很多人迫不及待地将中国男冰和“冰球暴力版”中国男足画上等号,这种动辄进行“道德审判”的做法,根源在于对冰球项目发展的认知偏差
2022年2月12日,北京,2022北京冬奥会男子冰球小组赛A组,中国2-3不敌德国。图/IC PHOTO

  在北京冬奥赛场,中国男冰属于出道即巅峰的清新队伍。

  由于兼具惨败——2月10日小组赛第一战即以0比8大比分负于美国队,但是在2月12日与德国队的对垒中,打进冬奥历史首球,以2:3惜败;暴力——第一场就跟美国队发生冲突;以及话题感——25名队员中15人是归化球员等元素,很多人迫不及待地将中国男冰和“冰球暴力版”中国男足画上等号,还有人由此质疑归化政策,认为这剥夺了年轻队员的锻炼机会。

  这种动辄进行“道德审判”的做法,根源在于对冰球项目发展的认知偏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