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从归化选手到外聘教练,中国冰雪运动如何“借力”提升|旺议冬奥

2022年02月13日 12:34
在北京冬奥会备战周期,中国向世界顶尖冰雪运动强国“借力”也做到了极致
2022年2月12日,北京,2022北京冬奥会男子冰球小组赛A组,德国3-2中国。图/视觉中国

  2月12日,在男子冰球A组小组赛中,尽管以2:3惜败平昌冬奥会亚军德国队,但中国男子冰球队依然创造了一项历史,就是中国男子冰球队首次在冬奥会赛场上取得进球。

  可以说,中国通过近年来的归化策略,在冰球运动上大大缩小了和世界先进国家队伍的差距。在中国男子冰球队的25名运动员中,归化球员有15名,而中国女子冰球队的23名球员中,也有13名归化球员。

  此前在女子比赛中,中国女队就有过点球大战战胜日本、3比1绝杀丹麦的表演,其中的进球选手和守门员都是归化球员。

归化改变冰雪实力

  对于冰雪实力薄弱的亚洲势力而言,归化队员无疑是迅速提升实力的一条捷径。为了在平昌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韩国归化了冰球项目运动员11名(男子7名、女子4名)、滑雪射击运动员3名、滑雪运动员2名、花样滑冰运动员1名、雪橇运动员1名,其中就包括俄罗斯裔选手叶卡捷琳娜(Evakumova)。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