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摩西》:上帝借用米开朗基罗的双手,率先准备了他的身体|观展

2022年02月13日 14:13
《摩西》坐着也比站着的人高,如果站起来,他将超过3米。但人们不会注意这种解剖结构的扭曲,缘自被巨大有力的手臂以及浓密的胡须所遮蔽
《摩西》

  1545年,尤利乌斯的陵寝才完工,没有安置在西斯廷小教堂内,而是来到教皇最初设想的圣彼得镣铐教堂。尤利乌斯的遗体也没有随之移入,而是留在圣彼得大教堂里。教皇脾气再坏,死了这么长时间,也没人理了。

  现在的皇陵是精简版,大小和雕像大大减少,原计划安置在皇陵最上端的头戴三重冠的教皇像没动工。在这40年的漫长岁月中,米开朗基罗至少做了6种不同的设计,签了至少4张合约。今天看来,皇陵仍是气势宏伟,虽然只及原来设计的九牛一毛。

  皇陵的雕像只有下排的三尊为米开朗基罗亲自雕刻,中间的摩西像和左右两旁的拉结和利亚像。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