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爆红:离“常青”的原创IP还有多远|热议

文、设计|财新 韩雨彤,李笑寅(实习)
2022年02月15日 09:02
新晋“顶流”冰墩墩是如何火起来的?它的火爆能持续到冬奥结束后吗?
2022年2月6日,广州,各冬奥纪念品专卖店一冰墩墩难求。图/财新 梁莹菲

  【财新网】2022年北京冬奥会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十多天来,在赛场上冰雪运动员们备受瞩目的同时,冬奥吉祥物冰墩墩也突然爆红,让它一举超过玲娜贝儿,成为新晋“顶流”IP。

  何为IP?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直译为“知识产权”。但在实际使用语境中,IP的概念可以是消费者喜欢的人物、故事,也可以是一台综艺、一个吉祥物、一款游戏,甚至可以只是一个理念。换而言之,只要能够持续获得吸引力和流量的文化消费品,就能称之为IP。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