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挪威揽金银日本摘铜 北欧两项为何被称为“男子汉的较量”|趣看冬奥

文|杨茜 田靓
发布于 2022年02月15日 14:52   更新于 2022年02月15日 19:27
迄今为止,冬奥会只有一个项目不设女子比赛,这就是北欧两项。因此,冬奥会的北欧两项比赛也被称作是“男子汉的较量”。北欧两项的运动员们综合比拼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既要跳得远,又要滑得快。这也是滑雪比赛中难度最大的一项
2022年2月15日,张家口,2022北京冬奥会北欧两项跳台滑雪大跳台/越野滑雪10公里比赛,挪威选手在比赛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快讯】在2月15日的北京冬奥会北欧两项个人跳台滑雪大跳台/越野滑雪10公里的比赛中,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挪威运动员约根·格拉巴克获得冠军,为挪威夺得本届冬奥会第十二金。亚军延斯·卢拉斯·奥夫特布罗同样来自挪威。日本运动员渡部晓斗摘铜。中国选手赵嘉文的成绩为第47名。

  北欧两项也被称作是“男子汉的较量”,是冬奥会上唯一只有男子参加、不设女子比赛的项目,由越野滑雪和跳台滑雪组成,又称“北欧全能”。

什么是北欧两项?

  顾名思义,北欧两项起源于北欧国家,在挪威和瑞典流传很长时间。一名选手须先后完成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两个项目[两者被统称为北欧式滑雪(Nordic skiing)]。该项目综合考察选手的速度、技巧、表演等能力,是勇气与毅力的比拼。北欧两项在1883年被列入霍尔门科伦滑雪节竞赛项目,20世纪初开始向世界推广,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开始设北欧两项团体项目,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新增加了个人大跳台项目。

北京冬奥会北欧两项有什么项目?

  只设三个男子项目:个人跳台滑雪标准台/越野滑雪10公里(Individual Normal Hill/10 km)、个人跳台滑雪大跳台/越野滑雪10公里(Individual Large Hill/10 km)、团体跳台滑雪大跳台/越野滑雪4×5公里接力(Team Large Hill/4×5 km)。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