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家庭造”苏翊鸣,成为中国体育b面|旺议冬奥

2022年02月16日 10:52
真的要感谢苏翊鸣的执拗和他家庭的坚持,让流程化、精英化的奥运代表团,呈现出更多的维度、更多的色彩
2022年2月15日,北京,2022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及颁奖仪式。苏翊鸣夺冠。图/视觉中国

  仿佛在一夜之间,中国冬季项目在谷爱凌之外又多了一个谈资: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17岁362天)、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冠军苏翊鸣。但接下来,他是谁?他来自哪里?为什么是他?这几个问号横在不少人心里。

  通过公开披露的信息,大家拼凑出这样一个单板少年的形象:

  他是典型的00后,帅气,阳光,自信,活力无限,且具有强大到无以复加的话题性——他是跨界选项入选跨界跨项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前一个经历更加赫赫有名,电影里穿越林海雪原的“小栓子”,诉说着他的多彩青春;他有一个干练而睿智的妈妈;和“青梅竹马”的谷爱凌之间的互动成为全网热议的话题。哦对了,他还是单板滑雪内转1980度抓板动作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

  最重要的是,在不显山不露水之间,他完成了1金1银的冬奥会成绩。而这一切的背后,却是浓郁的家庭制造色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